Wednesday, May 28, 2008

改过自新

视酒如命、烟不离手的舅舅住院就医了。
他双手红肿淤青,可以看得出是因为插管的缘故。
母亲关怀备至地给他煮了肉粥、携带清洁衣服给他更换,在医院里为他盛装热水、像是照顾小孩似的。

时至今日,我才发现母亲和舅舅原来是同母异父。
自从婆婆逝世后,母亲便责无旁贷地照顾这个“包袱”。
说是包袱,那是因为舅舅不长进,生意失败后,欠了一笔大耳窿,走投无路,只好搬来和我们同住。
平时除了要照顾他的饮食起居之外,偶尔还得在金钱方面“赞助”他。
虽然他入不敷出,但是他仍然“执迷不悟”地和烟酒形影不离。为此,他是家里并不是很受欢迎的成员之一。
很多时候,我们成了二手烟的受害者。

“我决定为了健康而戒掉烟酒。”他在病床上有气无力地说道。
是病魔的折磨而让他“大彻大悟”?我不敢断定。
我是衷心为他鼓掌,如果他这一次真的能把烟酒恶习改掉,生病入院也不啻为一件好事。
改过自新,这是我对他的期望。

2 comments:

esmin said...

当人失去了健康,
他就会懂得健康的重要。。

不过要更改生活习惯,
还需要决心。。
没那么简单。。。

Anonymous said...

要失去了才懂得拥有,
只是这个代价太大了。

要改变生活习惯的确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有恒心和毅力的话,愚公也能把山移走。

自言自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