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6, 2008

不被重视

教师节就这样船过水无痕了。
在这考试旗帜飘扬的季节,教师节就像卑微的奴隶见到趾高气扬的主人一样,不许吭声,只能毫无自尊地退缩到一旁。
今年的教师节可说是悲哀落魄的,学生患上了严重的集体失忆症,老师没有收到只字片言的祝福,更甭说物轻情意重的礼物。(至少这是我的悲惨遭遇)
很多老师都颇有同感,认为教师节已无实际意义,徒然只剩下“装腔作势”的形式而已。

“唉,只要学生今天能不让我生气打骂的话,那已经是最好的教师节礼物了。”
坐在我背面的巫裔老师说出了她的“小小”心愿。
“是咯,哪怕是学生一天的宁静和乖巧,我就谢天谢地了。”我忙着附和。
曾几何时,学生良好的纪律成了老师的奢望。
曾几何时,老师百年树人的使命成了遥不可及的理想。

以前在笨珍教书,每逢教师节,学生自制的相框、祝贺卡和玫瑰花等都是我令其他老师称羡的“战利品”。或许是乡村学生的关系吧,他们比城市学生多了一份人情味,也多了一份感恩的心。
然而,有一份“特别”的礼物是我收在“心里”的,迄今仍然记忆犹新。
那是一打的红笔,一打十二支的红笔。
“老师,送你一打红笔。你要好好地、努力地批改我们的作业哦。辛苦你了。”
是一句讽刺的话吗?抑或是鞭策味道甚重的提醒?还是一份学生对老师的期待呢?
我是感谢她的,她的这句话让我时时不敢对自己这份“良心工作”感到怠慢和草率。

五月十六号,一个别具意义的特别日子。
五月十六号,一个逐渐被学生遗忘的日子。

5 comments:

esmin said...

唉!!!
我也有同感。。
可怜的教师!

Anonymous said...

也无须太过自怜自艾,
做好本分,把良心工作做好。
这是我对自己的期望。

自言自语

esmin said...

今天校方要我们自己给钱在星期五吃鸡饭,说是为了庆祝教师节。很一部分老师抵制不给钱。因为根本就没意思,没意义。。 学生并不知道516那天是教师节,教师节还有什么意义。。难道教师节是教师自己替自己庆祝的日子??????

Anonymous said...

学生忘记教师节--悲
老师自己出钱庆祝--悲上加悲。
是我也会抵制不给钱!
替教师节默哀一分钟。

自言自语

esmin said...

教师节已经失去了意义,根本不需要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