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0, 2008

被罚留堂

早就警告他了,如果继续吵闹的话,就罚他留堂。
但是他仍然充耳不闻,居然出言不逊:“有什么好怕的,就算留到八点也没有关系!”
见他毫无悔意,骑虎难下,我只好把他扣留,自己也很无辜遭殃“被罚留堂”。
接近八点,都怪自己不够狠心,突然担心他的安危,所以只好当起他的柴可夫斯基。如果他在回家的路上有什么三长两短,你叫我要如何担当呢?
他住在贫民组屋里,楼梯口充斥着难闻且令人作呕的尿臭味。垃圾随地可见,组屋的墙壁上更是涂满“佳作”,让人目不暇给。
我陪他上楼,许多隔邻的小孩及大人都向我投以好奇的眼光。有的窃窃私语,我想他们应该是把我当成从外太空来地球拜访的外星人吧。我被不安和焦虑的情绪困扰着。
就在楼梯口,我和他展开“谈判”。
“说好来,你真的要我做家庭访问?”我吓唬他,希望他能知难而退,我也可以有一个漂亮的下台阶。
他吞吞吐吐的,仿佛有难言之隐。“不……不……不用啦。下……下一次……才……才请老师来……来我家…..喝茶吧。”
话还没有说完,一个黄毛小子就出现在我的眼前,并粗声粗气地质问我。“老师,我问你,你为什么把我弟弟罚留堂?”
来者不善,善者不来。我还来不及反应,他的父亲大人就“窜”出来并且扭着儿子的耳朵。“你说,你是不是在学校对老师没有礼貌,所以被罚留堂?看我怎样打死你!臭小子!”
原本想在他父亲面前告他一状的,但是话到嘴边又吞回肚子里去了。
“没有啦,他只是说要陪一陪老师而已。”见他父亲的脾气如此火爆,我也不敢多言。上梁不正下梁歪,唉,我还有什么话好说的呢?
言教不如身教,家长如果没有以身作则,孩子是会依样画葫芦有样学样的。
记得,家庭教育远比学校教育来得重要!

4 comments:

esmin said...

家教好,在校就好。。
问题的孩子,就是来自问题的父母。

Anonymous said...

现在孩子难教,家长也头痛。
无论如何,家长应该先做好榜样。

自言自语

esmin said...

知道自己的孩子难教,
但是还不要让别人来教。。
现在的家长还够矛盾的。。。

Anonymous said...

宠爱变成宠坏,
溺爱变成伤害。

自言自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