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5, 2008

一切从简

中风多年的姑丈往生归西了。
姑丈得以解脱,对姑姑而言,她终于可以卸下把她压得喘不过气来的经济和精神负担。她独自一人咬紧牙根,把三个孩子养大成人,相信姑丈在九泉之下也“睡”得瞑目。

生活捉襟见肘的姑姑却打肿脸皮充胖子,请来了潮州戏班和道士来进行超度仪式。
哀怨伤怀的曲调,加上“悲情十足”的脸部表情和苦涩演绎,听说一晚的超度费是七八千令吉。
哇,一场令人咋舌的葬礼!
唉,姑姑为何要大洒金钱往脸上贴满虚荣呢?

如果有一天我真的那么“幸运”“天妒英才“而英年早逝,
请把我身体的器官挖空。能用的,就拿去吧,遗爱人间,至少我对世人还有一些贡献。之后,就把我这副臭皮囊让修读医学的学子们解剖研究。火化后,就让我的骨灰云游四海,也不需要设置什么灵位或墓碑。依我之见,排场和葬礼徒然只是浪费大家的金钱和精神罢了。

我死后,一切从简。

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则故事:

弟子们得知大师即将归西,他们希望为他举行一场隆重的葬礼。
大师听到之后说:“天空和土地是我的棺;太阳、月亮和星星是我的华丽葬服;万物护送我到坟墓,这已是最庄严隆重的葬礼了,你们还准备什么呢?”
他要求弟子不要埋葬他,但弟子不听,他们提出异议,说他会遭野兽和鸟类噬食。
“那么你们就把木棒放在我的身边,让我赶走他们。”大师微笑说着。
“你怎么可能做得到呢?那时你已经没有知觉了。”
“既然如此,就算被飞禽走兽噬食也就不要紧了,不是吗?” (何权峰《人生幸福,每一项都在拼图》)

3 comments:

esmin said...

我觉得一切要尊重往生者的意愿,他想怎样办就随他办。。

Anonymous said...

是的,我也有同感……能用的都拿去用吧!

小婷

Anonymous said...

小婷:
有空要来坐坐哦,欢迎你!

自言自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