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3, 2008

心力交瘁



不曾教书教到如此气馁和充满挫折感。
他们只顾着“谈笑风生”,根本没有察觉老师的存在。
我已经喊破喉咙叫他们起立请安,然而他们不是视若无睹,就是充耳不闻。
我是空气里的二氧化碳,透明又多余。
显然,他们来学校的“终极目标”除了是“胡闹捣蛋”之外,“谈天说地”也是他们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到教务处拿了藤鞭之后,这种喧嚣像巴刹的情况依然没有获得改善。
有些学生更是悠哉悠闲地在班上进出自如,就像眼困了就睡觉口渴了就喝水一样的理所当然。
我想大动肝火对他们发“施号令”,可是我并没有付诸行动,因为我知道他们不理不睬的态度徒然只会增高我自己的血压指数罢了。
我在班上“自言自语”地教书,但是他们却七嘴八舌地加入“聊天嘉年华会”,嘴巴没有一刻是闲空的。
吩咐他们抄写重点做练习,他们不是没带课本或簿子,就是东借西借隔邻同学的文具。一言不和,他们就这样吵了起来,互相叫嚣,让你烦不胜烦。
懒惰抄写无所谓,但是复印的练习他们也不屑一顾,甚至有一次,我的复印还“横死街头”呢。

那一班,我真的教得心力交瘁。
他们对“爱的教育”或“软硬兼施”都感到免疫,我不懂该如何对症下药。
我对自己说,让他们自生自灭吧,
他们那样不自爱懂事,我又能怎么样呢?

3 comments:

slsteidel said...

我有个意见:征求校方的同意,组织一个探险团体,然后把学生分组,进行三天两夜的探险队。希望这种方法能促进学生的学习心。你可以在网上参考一下国外的教育专家的意见及他们如何对付"猴"学生的方法。要坚持下去!

Anonymous said...

谢谢鼓励。
偶尔发一发牢骚,
时不时泄一泄心中的怨言,
我想我的心理才能平衡一些。

放心,我会没事的。

自言自语

Anonymous said...

可别被他们气疯了。。。
不然他们可得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