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2, 2008

坚持所爱

师训同班的“副班长”前来槟城出席一项课程。
难得一聚,大家聊到深夜仍然意犹未尽。
无奈隔一天大家都得上课教书,大伙们才挥手道别说珍重。
心底是由衷对她“肃然起敬”的,除了一手包“教”学校的华文,她也毫无怨言地牺牲自己的时间,在课后为学生教导“中国文学”这一科被学校“唾弃”的科目。
教华文已经是吃力不讨好了,更何况要“额外”备课以及专研中国文学,固中的疲累和辛酸,那是外人所无法了解和“感同身受”的。
她是一根为华教默默燃烧自己的蜡烛,这一点毋庸置疑。

想到自己“坎坷”的遭遇,我更是无语问苍天,不胜唏嘘。(夸张啦)
教了那么多年的华文,自己也很钟爱这一科,但是“命运弄人”,来到新校后却得“入赘”英文组,开始了我痛苦的教学生涯。
由于道行皮毛,所以只能在学校骗吃混日子,误人子弟是常有的事。
欠缺丰富的词汇,很多时候我都无法回答学生的提问,我只好请学生吃“闭门羹”,让他们自己请教“无声老师”。
读错英文发音而被学生纠正,我只能勉强苦笑道歉。
也许学生早已见怪不怪,所以他们也不会把它放在心里。
我常常会比手划脚,让学生“瞎猜”我的意思,那真是罪过、罪过。

我不敢和“副班长”平起平坐。
凭心而论,我也不懂自己会否像她一样“燃烧自己”,牺牲自己的时间而为学生“不务正业”。
但是我知道,可以教自己喜欢的科目,那是一种幸福。
就算这种幸福有多苦,我也心甘情愿把它扛在肩上,无怨无悔。
坚持所爱,虽然坚持不一定会开花结果,但是坚持本身就是一种美,不是吗?

2 comments:

esmin said...

继续坚持下去吧!

mr.T said...

谢谢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