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30, 2008

本性难移


上个星期才经过多位老师的推选而荣获“行为改革奖”的他,
一脸不安地被罚站在训导处的门外。
“你让我失望了!”我不懂他有没有把这句话听进耳里,但是我的心是抽泣的,可惜和失望正紧紧地揪着我的思绪。
因为讲义气要帮L,他没有拉开纠缠在一起的P和L,反而对P拳拳相向起来。
身为副班长的他不应该阻止打架事件的发生吗?
为什么他要选择走回头路,重新归队于“暴力”的行列里,让许多老师都大跌眼镜呢?
这对“行为改革奖”来说不是一大讽刺吗?

那是一个月前的事。
他的确“脱胎换骨”,脾气已经不想以前一样火爆。
遇到老师,他会向老师请安问好,也会自动帮忙老师提拿东西。
虽然是副班长,但是他比班长来得更有“架势”和尽责,
换节换班时,他会像牧羊人一样,大声叱喝“羊群”乖乖进入“羊圈”,
惟恐羊只会迷路走失似的。
曾经一时,我班(最后一班)的纪律成为佳话,很多老师对他的表现都赞不绝口。
以前他对学业和功课总是意兴阑珊,近期来,他踊跃回答老师的提问,没有一个老师不是对他刮目相待的。
就算是他的猪朋狗友从别班逃课来怂恿他,他都把他们拒于千里之外。
你说他荣获“行为改革”之一奖不是实至名归吗?

当上副班长之后,他有一点意气风发。
犹记得有一次,他不会绑领带,诚意十足地求我帮他“解决难题”。
“绑了不热吗?”这个问题是多余的,就算是白痴也懂得答案。
“不会!”他坚决的回答让我顿时瞪大了眼睛,一副不可置信的样子。
我知道,他已经准备“弃暗投明”,我是可以对他寄予厚望的。

只是,现在却发生了令我“震惊”的打架事件。
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吗?
还是他另有苦衷,或是有其他难言之隐?

听同事说,他一直懊悔不已地在教务处的外头踱来踱去,
时不时还会把头伸进教务处一看,仿佛要向谁道歉似的。
星期五,这个星期五,我一定要和他好好地谈一谈。
给他一次机会,也给自己一个机会。

4 comments:

esmin said...

要改也需要一点时间。。
区区一个月不可能就把原有的性情改掉。。。

Anonymous said...

昨天他认错求情,
我给了他一个机会。
是的,要改也需要一点时间。

自言自语

esmin said...

会认错还有得救。
很多人都不懂认错。。

Anonymous said...

我不想放弃他,
放弃他也等于我放弃了自己的教学理念。
希望他真的能“脱胎换骨”,证明我对他的信任是正确的。

自言自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