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2, 2008

脾气火爆

“你最近脾气越来越火爆了。”
同事见我常常提高嗓子怒骂学生,也经常挥鞭处罚学生。

颇有同感,我已不知不觉“情绪失控”,总是全副精神“寄托”于藤鞭,
希望学生在我的淫威怒喝之下乖乖地“惟命是从”。
稍有差错或者“违抗命令”,学生就会承受皮肉之苦,然后“哀求饶命”。
同事的好言提醒,就像当头棒喝一样,让我深深反省,我不可以再把藤鞭教育捧为金科玉律了。
不然的话,我会“走火入魔”的。

下午班的第二把交椅是我由衷佩服和欣赏的老师。
无须喊破喉咙,也无须一鞭在手,她的班不是书声朗朗,就是学生埋首抄写。
每次经过她的课室时,我都会多看两眼,原因无他,
她就是有那种威严和魅力,连最后一班的学生也不敢“轻易妄动”或喧嚣闹哄。
有位老师带着酸溜溜的口吻说她是纪律老师的缘故,所以她才能轻而易举地把学生“制服”得“温温驯驯”。
我看也不尽然吧。

不懂何时我才能拥有这种“千年道行”呢?
以德服人,我能做到吗?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EQ, EQ。。
人还是得控制自己的情绪才行。。
只是有时候并非那么容易做到。。

mr.T said...

以暴制暴,也并非良策。
曾经听一个心理学家说过,
用同样老旧无效的方法却妄想得到不同的效果,那是神经病,就像神经病人一直撞墙想逃走一样。
我比较同意软硬兼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