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 2008

清明陋习

你可以说我大逆不道,也可以说我反叛不孝,
我就是不喜欢清明这个充满陋习的传统节日。

清明时节雨纷纷,那是骗人的。
头顶着高挂的烈阳,扫墓的人不是晒红了脸,就是汗流浃背,
个个都苦不堪言,仿佛不经一番火烧焰烤,便不能称得上是一名孝子。

满山的冥钱和垃圾,那不是对环境清洁的一种破坏吗?
我最不能苟同焚烧冥钱和纸扎品,迷信不在话下,那更是严重污染空气。
我们的空气还不够污浊吗?温室效应已经敲响警钟,难道还要让我们伤痕累累的地球母亲受苦受难吗?

现今的纸扎品推陈出新,手提电脑、按摩椅、行用卡、手提电话等应有尽有,我不信那不是生意人的欺骗手段。烧一个核子炸弹给先人好了,好让先人能把阴曹地府炸个支离破碎,从此以后先人无须在地狱里受罚受罪,那才是功德无量!
烧一个手提电话吧,如果有一天先人因过度思念而拨电给我,我不吓破胆三魂不见七魄才怪。

焚烧冥钱大鱼大肉,那不是在表示我们诅咒先人永远在阴间无法超生解脱吗?
倘若先人早已投胎转世,那么我们又何必大费周章清明扫墓呢?
假如先人在天国享福,生活自由自在,毫无忧虑,我们还得多此一举焚烧冥钱祭拜他们吗?
上述疑惑,有谁能帮我解答?

我没有反对清明,
它是一个纪念祖先、怀念先人的传统节日。
然而,我不能认同清明的种种陋习与不环保。

4 comments:

esmin said...

人家要烧新奇百怪的就让人家烧,
有人烧钱,才有人赚钱。
刺激经济嘛。

mr.T said...

虽然人各有志,
但是一想到呛鼻的浓烟,
内心还是会忿忿不平的。

自言自语

mr.T said...

报纸报导,中国开始推出花葬和树葬。
在逝者骨灰的掩埋土地上种上一颗纪念树和花,多环保!

自言自语

esmin said...

我这属于保守派还是认为应该保留传统,我觉得可以改革但不能失去独有的特性。。

花葬树葬,那岂不是像马来人到坟前浇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