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0, 2009

多云欲雨


阿玲,
都是你害的,极力推荐和介绍我看那部戏,
结果,我一考完试,便迫不及待往翻版店里埋头“搜寻”。

原本打算要到电影院里呆上一个轻松惬意的下午,
一想到之前泊车几小时,广场就“狮子开大口”叫我的荷包淌血的惨痛经验,
套用我亲爱小瓜最常挂在嘴边的“流行”借口——经济不好,钱不够用,最终我还是放下尊严和面子,在翻版店里找到了它。
我还不至于自命清高到非看正版带不可,我有时也会俗不可耐,向金钱现实低头妥协,况且买翻版带也不是什么十恶不赦的罪行,你不需要大力鞭挞我吧?

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满心期待地把它看完了,它果然是一部“赚人热泪”的一部电影。
要接近尾声的那一幕,眼看男主角躺在冰冷的浴缸里并准备被水母电击,我打从心底下感到“震撼”,那需要多大“壮烈牺牲”的勇气呀。自我救赎也好,还是为爱奉献也好,我的眼泪像是决了堤一样,稀里哗啦地流个不停。
只是,我依然觉得编导很刻意,竟然让厌世和活在内疚世界中的男主角爱上了女主角,男主角封闭的心门被打开,彼此爱得缠绵悱恻。这时,我内心跳出一个声音:哎,又是“问世间情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许”的老调。
在男主角的内心深处,相信他也渴望能带着仅存一肺一肾孱弱的身躯与女主角共度余生,但是故事像是要刻意“赚人眼泪”似的,为了拯救心爱的女人,男主角毅然“视死如归”,亲自为自己的生命划上句点,捐赠心脏给求生欲望强烈的女主角。

阿玲,这影片里的几幕戏, 我还是深受感动,也是五味杂陈的。
尤其是男主角疯狂、几近歇斯底里地冲入医院,声泪俱下地向医生询问女主角的生存机率,我的眼泪又来了。他内心的挣扎和冲突真叫人动容,一方面他要让女人的心跳继续跳动,一方面他又得舍弃美好的愿望,无法如愿以偿地和女人结婚生孩子,并过着平静幸福的生活。
虽然男儿有泪不轻弹,但是我还是控制不了自己的感伤。最后一幕,我的泪腺突然丰富起来。女主角在一场孩童合唱团表演里找到了男主角的“眼睛”,盲而复明的钢琴师忽然醒悟:“你一定是艾米莉。”艾米莉点一点头。钢琴教师淡然一笑说了一声“很高兴见到你”后,两人就相拥抱在一起。

因为无私的奉献与牺牲,人性的光辉在那一刻才得以闪耀,不是吗,阿玲?
男主角留下了多份“活的纪念品”,遗爱人间,也让其他生命得以延续。
突然间,我才发现呼吸和心跳不是必然的事,珍惜感恩才是我们一生修不完的课业。

都是你害我的,阿玲,
害我今天的心情多云欲雨。

为赋新词强说愁的
阿贤

3 comments:

Sooling said...

哈哈,真得被感动到如此不能自拔啊?也许我看的是德文版,即使感动也没流泪。当然,我的alex不知流了多少的眼泪,哈哈!
但是,最后儿童合唱团那一幕,我真的很感动。
生命中有感动,是件美好的事!不要再说我害你啦!

Anonymous said...

my tears didnt drop lo this time.

but i do like this movie.

:)

Anonymous said...

觉得导演还是有点刻意和造作。
男女主角爱上了,
还要男主角为爱牺牲,
这点我很抗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