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6, 2009

三思而行


自认在众目睽睽之下做了一件有失身份的事(也许还荒唐可笑呢),
当其他同事在教务处谈笑风生时,我却在走廊里踱步徘徊,心里泛起丝丝懊悔。
如坐针毯般,神不守舍的我正在绞尽脑汁要弥补自己的过失,我不希望刚刚在班上所发生的无心之过会像雪球般越滚越大,进而一发不可收拾。
是时候向他道歉说声对不起了。
上课钟声一响,我便迫不及待地吩咐一位学生把他叫来教务处。
须臾,他默不作声地站在我的面前,等待接下来会有什么事情发生似的。
我顾左右而言他,希望能化解空气中的尴尬气氛,当然也期待他能读懂我的心思和懊恼。
“如果冒犯了你,请你原谅我好吗?”
我终于鼓起勇气,把这句憋在心里已久的话说了出来。
原本以为他会得势不饶人,没想到他却淡然一笑,
“老师,不要把那件事放在心上,我是很开明的。”
还没有等我回过神来,他早已若无其事般径直地走回班上去了。
激起心湖涟漪并让我回味思索的,依然是他那句“不要放在心里”的话,
对于一位十来岁出头男生的成熟懂事、我又怎么能不动容感动呢?
三思而后行,不然一失足成千古恨。
要慎言慎行呀,亲爱的老师。

2 comments:

esmin said...

懂得说道歉的人,
才能得到人家的尊敬。。
况且一句对不起的威力很大,
它能把大事化小,小事化无。。

mr.T said...

要减少犯错才是。
时常道歉说对不起,
那也不是一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