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5, 2008

痛心疾首

家长:你们这间学校好不好?
老师:……

我和同事面面相觑,半晌答不出话来。这种问题令人难以招架,就像有人问你是不是一个好人一样。答是,这未免有卖花赞花香自我抬举的味道,自个儿觉得言语浮夸不切实;反之, 难道要我自揭疮疤,“控诉”学校和学生种种的不是?
我相信,其实家长心里早已经有了答案,多此一问,不管我们老师怎样诚恳回答,都无法令他们心满意足。毕竟学校“芳名”远播,并不是咱们几句美言就可以把污名漂白的。“优劣”自在人心,怎样据实相告都会陷入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的窘境。
好戏在后头,她咄咄逼人的气势还没有告一段落。

老师:来自华小,华文成绩也不错,你的孩子明年要报读华文科吗?
家长:规定孩子在初中文凭考试中报考华文?
教师:不一定,但是校方鼓励学生。
家长:这等大事我不能拿定主意,等我打给孩子的爸。


结果出乎意料,眼前这位衣着光鲜、说话有点“架势凌人”和不客气的家长,最终毅然决定孩子放弃修读华文。
天呀, 这是什么世界,竟然有人会自动放弃学习母语,剥夺孩子多读一种语文的权利!真猜不透她的心思,华文的价值日益提高了,多学一种语文,日后就多一份竞争力,她这样放弃,不是开倒车,是什么?
我不是民族主义的拥护者,但是我知道捍卫华文教育是我们炎黄子孙的责任和义务。华校学额有限,不能挤个焦头烂额就读,已是憾事一件了。如今进入国中,连一丁点修读华文的机会也不珍惜,她的放弃能不令人痛心疾首及鄙视吗?
我很坏心眼,巴不得希望她老来会“后悔莫及”!

备注:今天是新生报到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