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7, 2008

环保酵素


最近在家里跟靓女热烈地讨论着“环保酵素”的神奇功效。
还以为“孤陋寡闻” 的她会对环保酵素一概不知,哪里知道她却略懂一二,
平平白白浪费了我在她面前表现一番我有多么“见闻广阔”的机会。
“啊呀,莲珠阿姨之前教过我做啦。我只是深藏不露,懒惰施展两手而已。”
自从出席了联谊会有关环保酵素的讲座,我就对这个“神奇水”深感着迷。
只要把家里可腐化的垃圾收集起来,加入些许的黑糖,三个月后,这个“神奇水”就大功告成了。
它可以充作肥料、清洁和消毒之用。一来可以循环垃圾减少资源保护地球,二来经济实惠,可以节省金钱不必购买杀虫剂、空气清新剂、肥皂洗衣粉等,说它是功能多样化的“万灵丹”,一点也不为过。
加入酵素的清水除了有消毒作用外,拿它来浇花,也可以使盆栽或植物长得青葱茂盛,颇有“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功效。
靓女催促我买称子和黑糖,看来她已蠢蠢欲动了。
你呢,响不响应这个环保口号?

環保酵素材料
材料:
紅砂糖/黑糖/黃糖 (1公斤)
新鮮菜渣/新鮮果皮 (3公斤)
水 (10公升)
酵素製造法
1. 把水和糖倒進容器,順時方向攪均。
2. 把3份廚房鮮垃圾,包括鮮樹葉、果皮、準備丟棄的蔬果,倒入糖水裡。
3. 選擇每天、隔天或數天打開瓶蓋,排走發酵的臭氣體。
4. 經過至少三個月的發酵期後,就可以使用酵素了。
注意事項
1. 發酵容器必需留有發酵的空間。
2. 發酵容器必須置放在陰涼處。
3. 發酵成功的酵素呈黃色,表面會生長白色或深棕色的良菌,會散發橘子香味。如果酵素變成黑色代表發酵失敗,但是可以加入黑糖重新發酵。
4. 不必擔心發酵過程產生臭味,最重要把蓋子蓋好。
5. 發酵容器可以是瓷器、陶缸及塑膠桶。
6. 發酵材料不可以用紙、塑膠、金屬罐及瓶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