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4, 2008

灵芝培植




假期“离家出走”,我们(柔佛国中华文教师联谊会)来到了雪州丹绒士拔的“宝芝林”。
游客必到的宝芝林,里头大量培植了有抗癌作用的灵芝。木耳、猴头菇、灵芝等随处可见,负责人极富教育性的解说,也令我们大开眼界,对灵芝培植法有更深一步的认识。
灵芝周边产品不胜枚举,有灵芝丸、灵芝粉、灵芝沐浴露、灵芝洗发剂等等,看了眼花缭乱。
一瓶只卖两令吉的灵芝水,便宜得叫人难以置信。其味道带有些许的苦涩,喝了之后,不禁皱了少许眉头。良“水”苦口,应该是这般道理吧?
为了填饱五脏庙,我们驱车到附近有“情人桥”美誉的海鲜餐馆用餐。我平时甚少吃鱼,但是面对肥美鲜甜、齿颊留香的清蒸大鱼,我也不禁食指大动,大快朵颐一番。人生难得几回“吃”,怎能不把减肥计划搁置一旁呢?
这一趟雪州之旅,我增广了不少见闻,也满足了不少口福。
“犀鸟之乡”正在召唤着我,我相信,下一趟的旅程会更加精彩。
我殷切地期盼着。



http://www.fenggang.gov.cn/shenghuo/zuixintuijian/200712/4713.html
植物的种类有千千万,灵芝却与众不同。在民间,灵芝往往与神话和传说结合在一起,变成了一种救世道具,所以有仙草、还魂草之称。例如白蛇娘娘舍身采灵芝救许仙的故事就已经家喻户晓,许多起死回生、长生不老的神话被千百遍搬上了小说、传奇、电视、电影中,为普罗大众口耳相传。
根据中国第一部药物专著东汉时期的《神农本草经》记载,灵芝有紫、赤、青、黄、白、黑六种,多为紫芝和赤芝,该书及明代著名医药学家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对灵芝神奇的功效均有详细的极为肯定的说明。现代医学与临床实践进一步证实了灵芝的药性作用,并证实灵芝多糖是灵芝扶正固本,滋补强壮、延年益寿的主要成分。现在,灵芝作为药物已正式被国家药典收藏,同时它又是国家批准的新资源食品,无毒副作用,可以药食两用。
一般植物的药性功效只局限几个方面,所谓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而灵芝不同,它是万能钥匙,由于它入五脏肾补益全身五脏之气,具扶正固本、增强免疫功能,提高机体抵抗力的巨大作用,无论心、肺、肝、脾、肾脏虚弱,均可服之,内、外、妇、儿、五官各科均可涵盖。治疗的症状主要有: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白细胞减少症、冠心病、心律失常、急性病毒性肝炎、神经衰弱、糖尿病、皮肤过敏等。近年医学研究新成果证明,灵芝对治疗肿瘤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当然,野生灵芝随着时代的变迁已越来越稀有,类似过去传说中的千年灵芝更是无法一睹芳容,然而高科技发达的今天,人工培植灵芝亦并非难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