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8, 2009

教师尊严

光华日报
教师的尊严是靠赢回来的
二零零九年五月二十八日 下午二时二十七分


文:欧宗敏

教师节期间,我的太太除了收到学生的卡片之外,也收到一些有关教师节的幽默简讯,其中一个是这样的:话说有牧师,医生和教师一起上了天堂,在天堂门口,天使要他们说出在人间的贡献,以评定是否有机会进入天堂。医生首先开口大声说:“我是医生,我救过无数的性命。”可是天堂大门依然深锁,接着牧师说道:“我是牧师,我拯救过许多迷失的灵魂。”天堂大门依旧纹丝不动。教师看着身旁两位都没有希望,于是小声地说:“我是教师……”话没说完,一阵响亮的奏乐即刻响起,天堂大门骤然打开,教师吓得口呆目瞪,上面转来洪亮的声音:“孩子,你在人间天天经历不少苦难,是时候进来天堂享福了。”

同样的简讯,我的太太收到好多次的转发,看来许多教师朋友对于“孩子,你在人间天天经历不少苦难”的说法有感同身受的体验。教书这个行业,在许多教师眼中,似乎是吃力不讨好的工作,总觉得现在的学生与家长似乎不把教师当一回事,因此常常感叹颇有那种吃的是草挤的是奶的无奈。这是教师自己对于教书行业的看法,至于社会人士对于教师的看法是否一致呢?

我国的中小学教师大约有33万人,占了120万公务员中的28%,也是公共服务体系里人数最庞大的群体。我国公务员的工作态度、能力与效率,长年以来很少获得较好的评价,这是不争的事实,加上有公务员雇用条列作为护身符,态度恶劣或违规的公务员往往是调职而已,少有革职处分(除非犯下杀人放火的刑事案),更没有裁员或者精简整编的去芜存箐步骤,因此它已经形成一种坚不可摧的大锅饭心态。

作为公务员的一分子,同样置身于这种体制下,许多教师也不容易做到出于污泥而不染的行为标准。毕竟人是有一种惰性的,如果体制不严格实行绩效、效率、问责的办事准则,人轻易地往马虎、偷懒、敷衍的方向沉沦。

举个明显的例子,用英语教数理的政策实行了7年,去年苏丹依德里斯师范大学的研究显示,以英语学习数理的学生,数理成绩很差,而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教师没有达到要求的水平。虽然教育部已经为这群教师提供种种培训课程,也安排英文老师提供语文协助,而且他们都获得额外加薪的奖励,可是根据2007年总稽查司报告,大多数中小学数理教师的英语能力仍处于低水平(5年还没达到要求的水平,也没有受到处分对付),更糟糕的是该报告也揭露,在英语教数理的政策下所提供的电脑器材和教学软件也没获得善用,甚至有812所学校的数理教师把有关电脑器材和教学软件丢失了,损失高达956万令吉!与其说不该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不如说众多的害群之马常常把教师的形象搞砸了。这批害群之马薪水照拿、福利照领,“名正言顺”地误人子弟,从不担心面对处分,实为公共服务体制使然。他们除了成事不足,还败事有余,因为他们的所作所为具有相当的“吸引力”,容易误导心意不坚定的年轻教师,和他们一起以马虎、偷懒、敷衍了事的态度当教师(算是“同流合污”吧)。

当然不是所有的教师都是如此不济事,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也不少。这群尽责的老师确确实实秉持传道、授业、解惑的教育理念来从事教书的行业,不像许多教师是以“钱多事少离家近”、“半天工,金饭碗”、“可以花多时间照顾家庭”等作为职业的首要考量,教书则是以副业的心态来对待。

这群尽责的老师有坚定的意志与理念,不受公务员的惯性懒散态度所影响,他们愿意付出更多的时间和心意在教书和学生身上,因此他们也受到学生的欢迎与尊敬(学生的眼睛是雪亮的)。正是因为他们长期坚持的专业与态度,教书这个行业应有的尊严也靠他们赢回来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