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 2009

不卖萝卜

希腊神话里,有个大盗名叫普洛克拉斯提兹。
这个大盗拦截路过的行人,然后强迫路人躺在铁床上。如果身高比铁床长,他就将“多余”的部分锯掉;相反的,如果身高比铁床短,他就将路人的身体拉长。
简单的“上契”仪式完毕后,我的处境有点像是躺在铁床上的路人。
我必须坦诚承认,对于看顾孩童,我欠缺耐心。严重的时候,我甚至会厌恶他们的任性和无理取闹的样子。
然而,转换身份变成“契爸”后,大家就会自然而然地要求我戴上“疼儿爱女”的脸谱,好配合大家心目中或认知上“慈父”的那张床。
也许是我自个儿在瞎猜或钻牛角尖,大家不但要我付出更多,而且还要更好。
这一点,我并不觉得舒服,同时也想挣脱套在脖子上无形的“应该”枷锁。
你应该细心地呵护她;你应该对她疼爱有加。
你应该哄她、你应该牵她、你应该抱她、你应该这样那样……
(我扛不起太多的“应该”,我被“应该”溺毙了。)

听过有关兔子买红萝卜的故事吗?
有一只兔子跑到学校问老师:“老师,请问你们卖不卖红萝卜?”
“这里不是菜市场,不卖红萝卜。”
兔子失望地离开,可是第二天,它又蹦蹦跳跳地跑回学校。
“老师,请问你们卖不卖红萝卜?”兔子满心期待地问。
“要告诉你多少次?这里是学校,不卖红萝卜!”老师开始失去耐心了,提高声量责备兔子。
第三天,兔子仍然不识时务地跑回学校,小心翼翼地问老师:“老师,请问你们卖不卖……”这次兔子的声音比蚊子的还要细小,“剪刀?”
“剪刀?我们不卖。”
“很好,老师,那……请问你们卖不卖红萝卜?”
朋友,我这里真的没有红萝卜:期待、希望、应该、必须、得要……
我不想扭曲自己,成为你铁床上的路人。

3 comments:

esmin said...

工作始终只是工作,
不必给自己制造烦恼 。

Sooling said...

不要想太多,顺其自然吧!

mr.T said...

尽力而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