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 2009

除旧迎新

捉不住零八的尾巴,无声无息的,它从指缝间溜走了。
我来不及回顾自省和展望未来,零九年就令人措手不及,掀开了新的一页。
“没有出外狂欢倒数吗?不会寂寞吗?”手机另一端的讯息像是有心挖苦我似的,嘲笑我的单独和沉静。
才不是呢,此时我有曹禺《雷雨》的陪伴,书中自有颜如玉,没什么好孤独寂寞的。寂寞不是那样的,我想已故诗人游川才能真正读懂我的寂寞。

告訴我
什麼是寂寞
當你走在人潮裏
忽然有消失的衝動
消失不掉的就是
寂寞

只是,读着《雷雨》作者的自序,身体内的某条神经被触动了,但是又说不出一个所以然来。
“我念起人类是怎样可怜的动物,带着踌躇满志的心情,仿佛是自己来主宰自己的命运,而时常不是自己来主宰的。受着自己——情感的、或者理解的——的捉弄,一种不可知的力量的——机遇的,或者环境的——捉弄。生活在狭的笼里而洋洋地骄傲着,以为是徜徉在自由的天地里。称为万物之灵的人物,不是做着最愚蠢的事么?”

在新的一年里,我只想让心灵思想沉淀,再沉淀。

2 comments:

Sooling said...

好文学啊!我记得之前在你这儿留言,祝你新年快乐的,但却没看到此留言?是没寄上??

Anonymous said...

没有那么文学啦,
你抬高我了,
我还沾不到文学的边呢。

自得悠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