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0, 2008

苦海无边

祝贺大家成为南大的研究生,也警告大家从此苦海无边。
这是姚教授的开场白。我听了,心里不禁沉重起来。
接下来的两年半,除了得在夜间硬撑眼皮上课和应付令人忧心的考试外,我也要流连图书馆寻找资料以完成题目生涩的课业,前路崎岖难行是可以理解的。
坚持你所爱的,爱你所坚持的,我相信自己能跨过苦海,游到彼岸。


是宿命吧,我又被选为班长了。
难不成从我丰润的脸庞可以看出我有领导群龙的才能?还是我丰满的身材比较适合搬搬抬抬的工作?再不然我就是一位大好人,从不会对他人的要求拒于千里之外?也有可能是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吧?
从中小学到师训的生涯里,不懂是别人不要那个烂摊子摆我上台,抑或是我真的“领导有方”,我不是被选为组长就是班长,仿佛班长这个称号就像影子般,挥之不去。
我最讨厌别人说我能者多劳,仿佛要给我的头顶带上光环。“称赞”的人通常嘴角微扬,一副奸计得逞的模样,令人厌恶至极。
开课的第二天,一位学姐向我说了那句话,我顿时非常反感,当面不客气地碰了她一鼻子的灰。能者多劳,不是功劳的劳,而是肺痨的痨。说得那么厉害,你为什么自己又不要担当?
看来我这个新科班长是不好惹的。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姚教授真的博学多才,信手拈来就是引经据典。
第一堂课是中国文化概论,教授倒背如流,我除了瞠目结舌,也有一种大开眼界的感觉。
班上有位七十古来稀的顾先生,他仍然好学不倦成为班上的一份子,那股终生学习的热忱令人激赏。再说,他千里迢迢从马六甲前来槟城上课,许多年轻人应该感到汗颜才是。
班上各路英雄很多是来自四面八方的:沙巴斗湖、柔佛古来、森美兰、马六甲------
因为热爱中文,所以大家聚集一堂。
如今,那份感动仍然在我的心里流动。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对了,我的同班同学说我很有文学味道。
我莞尔一笑。这应该是他们的错觉。
哈哈。

esmin said...

没想到你的同学是来自四面八方的,真是好学不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