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2, 2008

兴师问罪


我知道不该和他计较,应该宽宏大量,不把这件事放在心中。
但是,我的心还是无法平伏,胸口好像被一颗大石头压着似的。

他打电话叫家长来学校,然后兴师问罪,他爸爸质问我为何“掌掴”他孩子的头。
孩子的一面之词岂可尽信?家长还补充,说在外头听到很多学生和家长投诉我“不当的行为”。(他是指我暴力对待学生)
我瞪大眼睛,听傻了耳朵。原来我是那么臭名远播的。问题是,我被学生家长投诉,为何却被蒙在鼓里,毫不知情?

我轻轻拍打他的脑后,我承认这一点。但是,学生逼我吃死猫,指责我“掌掴”他的头,这一口气我怎样都咽不下去的。
隔壁班在进行着考试,我就吩咐一堆闲聊家常的他们坐回原位,可是他却没有要移动身子的意愿,所以我就轻拍了他的后脑,示意他开始动身。不懂碰触到他哪条敏感神经,他竟然发起脾气,向我不敬地粗声粗气。
“你怎么可以掌掴我的头?!那是我的‘禁忌’”
我没有听清楚前半句,只是听到“禁忌”这两个字,也忍不住向他挑战。
“就叫你爸爸来学校投诉我吧。我等着告诉他你是如何没有礼貌和没有家教!”

他(家长)并不友善。他一直强调头部是他祖宗十八代的“禁忌”,任由谁也不能触动。“你要打任何部分都可以,除了头部,我很‘禁忌’的。”他语气坚定地“提醒”我。
我并不掩饰我的行为,但是我不会承认自己所没有做过的事情。
“我轻拍他的头,我不知道那是你的禁忌,我愿意认错赔罪,但是我要强调,我没有掌掴他的后脑!”
他似乎不肯就此罢休,不接受我的解释。其他马来老师和两位印裔老师见事不妙,立刻加进“战围”支援我。他们找来了班上的学生当目击者,然后翻查该学生的纪律犯错纪录。他们为我说了不少好话,该马来家长才肯把这件事告一段落。(虽然有官官相护之嫌,但是我还是很衷心感激他们伸出援手)

哪像下午班的阿头,她早已躲了起来。
要她这种胆小怕事的人声援你,等太阳从西边升起来吧。
一个上司无法保护下属,你说下属会怎样“尊敬”她?

7 comments:

esmin said...

看清了吧?这就是我们的同胞。。如果是以前的学校,上头肯定不会让你独自一人面对家长的无理指责。这里的人真的很自私,没有团队精神,有事你自己承担。

Anonymous said...

我发现,
友族老师比较有人情味。
我向他们道谢,
他们却说:“同事之间,应该互相帮忙。
也许有一天,同样的事情也会发生在我们身上。”
听了为之感动。

zoophobia said...

ai ya.. i think the student is very smart.. he knows that anyone who touches his head will be in "trouble" because his parents, ah kong, ah ma... even from the dead will come and find those who slapped his head because it's "taboo" !! stupid!! that's y i dun like people who pantang too much... all nonsense and will only allow opportunity for them to give excuses... and in this case, their ancestors gave this kid an opportunity to make use of his parents....

tsl said...

friend... reading all these posts will make a newbie teacher run away faster then Usain Bolt... it is sad indeed...

Anonymous said...

tsl,

no need to be sad.
i am not losing my passsion of teaching yet.

regards

Anonymous said...

我的学生也是一样。一天科任老师进班,责怪我的学生没有做订正,还说他多懒多懒,再加上“如果你在这样懒下去,就会变成p.....i......g”,我学生反应很大,说:“malas? so what!!”说的时候,眉毛往上扬!等我进班的时候,学生告诉我这件事情,我叫巡察员拉他见副校长。他见了副校长回来竟然笑着,眉毛往上扬地打开教室门,大摇大摆进来!同学投诉说他的没礼貌。我说了句:“不要管他,我们继续上我们的课。”说了这句话,家长就找上门了,他说我为什么说叫学生不要管他!!当时气死我了!

当然,我早已经把事情告诉副校长,我不厌其烦地再把当时的情况告诉家长。还好,这个家长比较能够明事理,没有责怪我!唉!做老师,左右为难!

Anonymous said...

除了爱心,老师也要懂得拿捏。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要教育现今的孩子实在不容易,
但也不需要放弃。
我们一起加油吧!

自言自语